中新網2月15日電(上官雲) 14日上午,央視主播郎永淳與病中妻子吳萍合著的隨筆集《愛,永純》在北京首發。這本書記錄了夫妻二人相守20年的點滴,亦記下了吳萍罹患乳腺癌前後整個家庭的變化。發佈會結束後,郎永淳夫婦二人接受記者專訪,分享二人相識相守的往事。此外,郎永淳表示,妻子得病之初,他也有流淚的衝動。但男人是家庭的支柱,要能夠控制局勢。未來也許還會遇到很多困難,但“路有坎坷沒關係,只要勇敢前行就好。”
  相戀相守20年 從未刻意籌划過情人節
  14日是情人節與元宵節19年一遇的浪漫時刻。雖相守二十年,郎永淳夫婦卻從沒有“籌劃”如何過情人節。吳萍說,大部分的情人節兩個人會一起吃飯。有一年情人節有小朋友賣花,也給郎永淳手中塞過,那是郎永淳第一次送花給她。在相戀之初,還曾送過她一塊“化成糊糊”的巧克力。提及這件往事,吳萍用“溫暖”來形容當時的感受。
  “那會兒通往北廣的京通高速剛開始修,塵土漫天,公交也要等上十幾分鐘。電視臺與北廣相距22公里,騎車往返一次需要四個小時。”郎永淳說,他都不知道自己怎麼堅持下來的。
  當時學校還有勞動課,下課後郎永淳悄悄遞給吳萍巧克力,已化的不成樣子。雖是如此,吳萍還是滿含幸福的吃掉了。她說,當時學生沒有額外收入,自己至今不知道這塊巧克力從何而來,只猜想是郎永淳去電視臺後某個已參加工作的有錢同事所送,他捨不得吃卻留給自己。
  “哪怕是一個水果他都會拿回家給我吃。”吳萍說,類似事情郎永淳做過很多。一次電視臺的人集體放假,去新疆旅行。別人自顧賞景,郎永淳卻拿著小攝像機為她記錄沿途景色,回來一起幸福分享,這讓吳萍心中暖意融融,覺得時刻被掛念。
  吳萍眼中的郎永淳:善良幽默 內心柔軟
  郎永淳的主持風格曾被評“謙和嚴肅”。但在吳萍看來,丈夫私下卻是個善良幽默,內心非常柔軟的人,會自己承擔很多東西,處理問題舉重若輕,給大家帶來很多快樂。正因如此,他們的家庭氣氛才會如此之好。
  “永淳很喜歡看書。我和兒子現在在美國,他孤身在北京,工作十分繁忙。我回家發現,地上、床上,桌子上堆滿書。我要收拾,他就說老婆不用,你看這多好。你又不在家,假如我喝多摔倒,有書墊著摔不壞。”吳萍笑著舉例道。
  郎永淳也從旁對此事給出幽默註解。他說最怕吳萍打掃衛生收拾東西。雖然現在東西亂,但我知道每樣東西所在地,但經過吳萍整理,他們兩個人都會找不到需要的東西。
  吳萍第一次病理檢測結果是陰性。當時已是晚上十點多,郎永淳去病房報告妻子這一好消息。
  “他說老婆你知不知道你給我省了很多錢。其實我知道他說的不是錢,是要我高興。”吳萍含淚微笑著表示。
  吳萍是東北人,郎永淳是南方人。吳萍認為,南方男人很細緻,收拾東西頭頭是道。在二人結婚最初幾年,郎永淳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拖地,隨後開洗衣機洗衣服,還會告訴妻子,內衣襪子都放在哪兒,“這是北方男人幾乎無法做到的,我很幸福。”生活習慣的差異也會使夫妻二人產生矛盾。但吳萍說,能夠包容就好。
  遭遇癌症以愛抵抗疾病 郎永淳:困難應全家一起面對
  幸福的日子二人過了17年。2011年,吳萍被查出罹患乳腺癌。這個消息起初曾給一家人巨大打擊,也曾全家流淚。當時吳萍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將此事告知當時只有十歲的兒子,只能試探著慢慢說,當確定必須化療住院後才告訴孩子實情,據吳萍回憶, 當時兒子先是面無表情,隨後開始傷心痛哭。
  “開始兒子不喜歡別人詢問我的病情,避諱癌症、腫瘤等詞,但後來慢慢成長起來,我不想做化療,他會勸我相信科學。”在吳萍看來,這種經歷是苦難,也是助人成長的資源。吳萍認為,父母生病應當告訴孩子,這樣才會放下心裡的包袱,正確處理問題。
  郎永淳對此表示認同。在他看來,每個人來到世上實屬偶然,死亡也不可避免,人們應當有尊嚴的走向它。郎永淳說,獲取信息是孩子的權利,遭遇困難應告知孩子實情,讓他獨立做出判斷,因為這是一家人的事,就要一家人面對。
  郎永淳曾在醫學院學習五年,見慣生老病死。但在妻子看不到的時候,郎永淳也有流淚的衝動,有時開車走在從家裡到電視臺的路上亦會莫名其妙的掉淚。但郎永淳說,男人是家庭支柱,要能夠hold住局勢。所以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自己會獨自把問題思考清楚,然後籌劃如何面對。
  “我平靜的告訴她這沒什麼大不了,水來土掩。這時她可能已經垮了,我需要給她更多的力量和希望。”郎永淳介紹,心情樂觀是治病良藥,如果用好能戰勝很多困難,創造奇跡,“我們一天天、一年年的堅持。路有坎坷沒關係,只要我們勇敢前行就好。”
  吳萍也表示,從生病到現在,郎永淳過的比她要辛苦,正因知道這個,自己才會更覺得他是一個值得愛的人。說到此時,郎永淳握住吳萍的雙手。吳萍則輕輕替郎永淳拂去衣襟上的灰塵。夫妻二人表示,在以後的日子里,他們一家人會共同面對所有困難。  (原標題:專訪郎永淳夫婦:路有坎坷沒關係 勇敢前行就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31jeyq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