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訊(記者黃徵 通訊員劉莎莎)現代社會中,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缺乏信仰,對於這種困惑,著名學者周國平昨日在湖北省圖書館“長江講壇”上,以《法治與信仰》為題,為聽眾闡述自己的信仰觀。
  周國平說,前一段時間,他在自己的微博中寫下“我的中國夢”:“中華民族成為一個健康的民族,一是機體的健康,擁有健康的社會秩序——法治。二是心靈的健康,擁有健康的精神生活——信仰。我的中國夢:中國成為一個法治之國、信仰之國”。
  “一個社會有沒有信仰,看什麼?我的理解,社會層面的信仰就是對平等、自然、法治、公正、民主等這些價值的尊重。”而個人層面的信仰,周國平認為,主要表現在他對人生意義的認真態度上。“人不但要活,還要活得有意義,你在意這一點,你是認真的,就是有信仰的”。
  人生最重要和最寶貴的東西是什麼?周國平說,人一輩子要過得讓自己滿意、讓自己愉快,即生命應該是單純的,“那些把生活搞得非常複雜的人是不幸福的”。
  講座結束後,周國平與現場聽眾互動。一名大學生提問周國平:“您的信仰是什麼?”
  周國平說,信仰不能僅僅理解為是宗教意義上的。“我把精神生活看得比物質生活更加重要,從這一點上說,我認為我是有信仰的。如果一個人把精神看得比物質更重要,他就是個幸福的人”。  (原標題:周國平在漢談信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31jeyq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